|

導師的角色

公文導師致力於開發每一個孩子潛在的能力

公文導師一直向孩子學習。導師的角色是發現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不斷地引導、協助孩子進行「恰到好處的學習」,並讓孩子在日常學習中能體驗到成就感,幫助孩子享受學習的樂趣, 提高孩子的自學自習能力。通過觀察孩子的學習情況,導師能敏銳地察覺到孩子的變化和進步,從而找出未來更適合的指導方法。

入會時

確定出發點、制定進度預測

學力診斷測驗

為了讓孩子感受到學習的樂趣,導師會參考入會時所做的學力診斷測驗結果,安排孩子從可以輕鬆取得100分的教材出發。

學習開始前

編排恰到好處的功課

通過對成績冊記錄、教材完成狀況以及過往學習狀態的觀察,導師會編排並交給孩子可以自己獨立學習的教材內容。

對於即將進入全新學習單元或者學習狀態不穩定的孩子,導師會在學習前跟孩子進行溝通,針對當天的學習方法、學習課題給予充分的建議。

學習過程中

協助孩子自學自習

觀察孩子的學習狀態,必要的時候給予提示或建議。在教材解答完成後進行批改。在孩子做錯的地方,導師不會直接教孩子解答方法或答案,而是給予提示,引導孩子自己發現錯誤並思考如何解答。

學習結束後

與孩子溝通肯定、鼓勵孩子的表現

在學習結束後,確認當天的學習成果,給予孩子適當的表揚和鼓勵,以此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給孩子安排需要在家裡完成的教材,並給予一定的學習建議。

制定最合適的學習計劃

即使在入會時制定了學習進度預測,導師也會定期地檢討當初制定的進度是否合適,根據孩子入會後的學習狀態進行必要的調整,不斷完善指導。

與家長一起提高孩子的能力

在公文式的學習中,為了提升孩子的能力,家長的配合必不可少。

導師跟家長通過日常溝通或單獨面談,了解孩子在家中的學習情況或遇到的學習課題,向家長傳達孩子的學習狀態以及將來的學習計劃,共同努力提升孩子的能力。

從學習開始前到學習結束後,通過反覆的指導循環, 開發每一名孩子的潛力。這就是 公文導師

研修活動

提升教材研究及指導技術的水平

為每一名孩子選擇合適的教材,讓他們保持學習的積極性,需要導師們努力地鑽研教材並學習公文的指導方法。導師也需要積極參加公文主辦的各類講座,不斷提高自身的指導水平。

公文會定期舉辦國家、地區總部乃至世界規模的公文指導老師研究大會,給導師提供共濟一堂、互相切磋、學習指導技術的機會,共同完善公文的教材和指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