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式學習法簡介

公文式是致力於開發每一個孩子「潛能」的學習法。公文式學習法不是直接教授孩子解題方法,而是引導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解答教材,從而培養孩子「只要肯做就一定能做到」的自我肯定意識,以及面對新知識、新事物也毫不畏懼的自我挑戰精神。

公文式學習法旨在培養「能夠依靠自己的力量開拓人生、健全而有能力的人才」。

公文式認為,要讓孩子們儘早地掌握「自學自習高中水平的學習內容」的能力,因為這對孩子們而言是最為有益的。

因此,公文式學習法希望孩子們儘早地自主學習,掌握「高度的學力」和「自學自習的能力」。這樣孩子們將來踏入社會,即使面對棘手的難題,也可以不依賴他人,獨立思考、解決問題,實現自己的夢想和目標。

 

公文式學習法源於創始人對自己孩子的那份深深的愛。

孩子在進入高中後,如果可以輕鬆地學習數學,就能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那麼在家中需要做些什麼呢?

這位希望自己的孩子「獨立」的父親所準備的是,親手編寫在活頁紙上的計算題,以及讓孩子憑自己的能力解答題目、也就是以自學自習的方式前進的學習方法。

重視「因人而異、因能力而異的學習」和「潛能開發」的公文式學習法的雛形,在這個時期就已經形成了。

公文式學習法不受年齡、學年限制,根據每個孩子的能力,讓他們從自己可以輕鬆做到的地方開始學習。

公文式不是直接教給孩子解題方法,而是引導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解答教材的學習法。

不受年齡、學年限制,從自己可以輕鬆做到的地方開始學習,會讓孩子們產生「我自己做到了!」「拿到100分了!」「學習很開心!」「我想要繼續學習新的內容!」這樣的喜悅,感受到學習的樂趣,並且為孩子們今後憑藉自己的力量提高學力打下穩固的基礎。

公文式學習法讓孩子從自己可以輕鬆做到的地方開始學習,一步步提高難度,切實地掌握高度的學力和自學自習能力,為此不斷地追求「恰到好處的學習」。

公文式的「恰到好處的學習」,並不僅僅是指讓孩子「解答自己能力範圍內會做的題目」。隨著孩子學力提升,公文導師會慢慢地讓孩子挑戰更高難度的教材。

就像鍛煉身體一樣,只有讓孩子們的大腦和內心循序漸進地進行「恰到好處的學習」,才能獲得「只要肯做就一定能做到」的自我肯定感和高度的學習能力。

公文式學習法的目標是讓孩子們依靠自己的力量主動學習、超越學年,儘快學習到高中級別的學習內容。

持續地進行「恰到好處的學習」,孩子們能運用自己的頭腦思考並解答問題,即使遇到困難,也能通過看提示和例題找出答案,從而培養「自學自習能力」。

當孩子們具備了這樣的自學自習能力,就可以超越學年不斷前進,依靠自己的力量挑戰更高水平的學習、更高難度的課題。

因此,公文式的學習可以讓孩子們儘快學習到高中級別的學習內容。

總而言之,公文式就是…… 最大限度地開發每一個人潛在的能力的學習法。

公文式學習相信每一個孩子都擁有無限潛能,並致力於開發每一個孩子的潛能。源於一對父子的公文式學習法,在繼承、發揚創始人的教育思想及精神的同時,為了「追求更好」而不斷推動教材和指導法本身的發展。正因為如此,公文式可以跨越時間、國界、人種、文化和習慣,在全世界得到推廣和普及。

那麼,公文式是如何做到的呢?

接下來會向大家介紹公文式的四個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