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式的起源

公文 公(Kumon Toru)的故事

學習能力,將轉變為生存技能。
因一對父子的羈絆而誕生的KUMON。

因一位父親對孩子的愛而誕生的公文式學習法,已經走過了半個多世紀,始終秉承著創始人的理念,致力於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能力」。

公文式創始人 公文 公(高中教師時代,1955年左右)
長子 公文 毅(小學二年級時)

公文式誕生的契機是一個孩子的一張成績不理想的數學試卷。當時就讀小學二年級的公文 毅試圖隱藏這張數學試卷,可是卻被他的母親發現。母親一直認為兒子的數學學得不錯,可這張試卷的成績讓她很擔心,於是她要求當時身為高中數學老師的丈夫公文 公想想辦法。身為父親的公文 公決定自己親手為兒子編寫教材。公文 公認為「教育工作者的職責就是要培養孩子自己主動學習的態度和習慣」,而在為兒子編寫教材時他最重視的也就是這一點。

為了培養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必須讓兒子能每天持續自學自習,並且能儘快地提高學力,身為高中數學老師的公文 公非常清楚,計算能力不足是很多學生在學習高中數學時感到困難的主要原因,為此,公文 公花了大量心血,獨自編寫了一套以培養計算能力為學習重點的數學教材。此外,這套教材還能讓孩子以自學自習的方式不斷前進。這也是因為公文 公從自身的教學經驗中深深體會到,不依賴於他人的教導、靠自己的力量學習才能獲得紮實的學力。

公文 公當年為公文 毅在活頁紙上手寫的計算題,就是今天公文式教材的雛形。公文 毅每天用30分鐘左右的時間,自學完成父親編寫的教材。通過這樣的自學自習,公文 毅的學力不斷提高,在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已經能夠獨立解答高中數學的微積分問題。鄰居家長看到公文 毅如此大的進步,紛紛請求公文 公幫助自己的孩子。於是,公文 公邀請附近的孩子到自己家裡來,讓他們用同樣的方法學習。一段時間後,這些孩子的學力都得到了明顯的提升。「我要用這種學習法開發更多孩子的潛能。」1958年,公文 公在日本大阪創立了公司,決心要開設更多的公文式教室。以「自學自習到高中教材」為目標,通過讓每一個孩子自學自習適合自己能力的內容來提高能力──公文式學習法的推廣由此開始。

公文 公1954年親手為兒子編寫的教材手稿(公文式教材的雛形)
1959~1962年,在大阪市內租用店鋪設立的辦事處

孩子原本就擁有自我成長的能力,在讀、寫、算的過程中,他們會培養出「只要去做就一定能做到」的自我肯定意識和自學自習能力。公文式認為教育就是要培養孩子自己開拓人生的「生存技能」,也就是能實現自我價值、無論在什麼時代都能為了理想和目標不斷挑戰的能力。因一位父親對孩子的愛而誕生的公文式學習法,從一個人傳給更多人、從一個地方傳到更多地方,現在已經跨越語言、文化、歷史的界限,在世界多個國家和地區不斷推廣。

公文 公(1914-1995)

生於日本高知縣。大阪帝國大學理學部數學科畢業後,先後於母校土佐中學、高中以及大阪市立櫻宮高中等從事數學教學工作33年。

1958年,創立大阪數學研究會。1983年,更名為(株)公文教育研究會。

主要著書:《公文式算數的秘密》(廣濟堂出版)、《試一試》(公文出版)、《錯不在孩子》(公文出版)等。

公文 公和夫人同心協力進行指導的豐中上野阪教育中心(1965年左右)
在巴西演講的公文 公(1994年8月)

公文 公教育研究所有限公司

為了繼承公文式學習法的創始人——公文 公的教育理念並將其發揚光大,1995年,公文 公教育研究所作為公文教育研究會的一個部門正式成立,並於2000年獨立。公文 公教育研究所的使命是為各國及地區正確使用公文式教材和指導方法提供支援。該公司一直致力於教育領域的研究,對整個公文集團深入、正確理解公文式的價值起著尤關重要的作用。

公文 公紀念館

公文 公紀念館由公文 公故居改建而成並對外開放,通過展示公文 公為長子公文 毅親手編寫的教材等各種資料,向世人傳達公文式的核心思想、教育的根本。

建於1982年,1998年開始作為紀念館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