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式的里程碑

從日本的孩子推廣到世界各地的人們
在世界各地受到認可的公文式

「為了自己的孩子!」

源於一對父子的公文式,是如何推廣到世界各地的呢?

就在這個瞬間,在地球的某個角落,有人在學習KUMON

KUMON已經走過了半個多世紀,現已推廣至全球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學生科數超過400萬。「讀、寫、算」的基礎學力可謂是教育的根本,而公文式學習法是不受年齡限制,能因人而異、因能力而異地讓每個孩子通過自學自習提高基礎學力的學習法。

公文式學習法以「提高基礎學力──學習的根本」為目標,學習效果亦受到廣泛認可,因此,即使是在文化、習慣以及價值觀、教育制度各不相同的國家和地區,也能逐漸融入其中,成為其教育的一部分。

1958 - KUMON的起源

為了更多的孩子

1962年公文 公所寫的將來要做的事業一覽。

雖然還在草創期,但已經表明要「向海外推廣公文式教材」。

注:保留了當時的用語及表達方式。

父親為了讓兒子自學自習,在活頁紙上手寫計算題,這就是公文式的起源。「為了提高更多孩子的潛能」,公文式的創始人公文 公(Kumon Toru)於1958年在日本大阪創立事務所,正式開始推廣公文式。

當時公文 公就抱有強烈的信念,只要有孩子想學習,他就要將公文式帶給世界各地的孩子,而不僅僅是日本的孩子。他深信公文式一定能做到。公文 公希望讓更多的孩子通過學習公文式提升學力,同時擁有自己開拓人生的能力,從而創建和平的世界。

1974~ 走向海外的第一步

公文 公在南美公文總部大廈啟用儀式上植樹(1994年8月)

在紐約開設第一間海外公文式教室

公文式走向世界,起步於1974年在紐約開設公文式數學教室。

在日本學習公文式的孩子,因父親工作調動的關係而移居海外,很多都「希望在海外也能繼續學習公文式」。為了回應這些孩子、家長的需求,公文式在紐約開設了第一間海外教室。

台灣、巴西、德國
從日本人孩子推廣到當地的孩子

與紐約的第一間海外公文式教室一樣,20世紀70年代,公文式在台灣、巴西、德國也開設了讓日本人孩子學習的教室。這些教室的學習效果傳播開來,於是當地的孩子也開始來學習公文式。不久之後,由當地人做導師、讓當地的孩子學習的公文式教室也開設起來,紮根於日本以外的地區、國家的公文式教室逐漸得以推廣。

為了讓更多當地的孩子能更好地學習,公文式開始研發、製作當地語言版本的數學教材,並根據各地情況設立分公司,逐步完善支援當地教室的體制。1979年,台灣的學生人數達到1000人;1982年,巴西也超過1000人;紐約的第一間海外公文式教室開設九年後的1983年,日本以外的地區、國家的學生人數突破了10000人。

1985~ 走向世界的KUMON

作為母語學習的英語教材推廣於英國、美國等24個國家和地區,中文教材推廣於中國等六個國家和地區,西班牙語教材推廣於西班牙等八個國家。(2021年6月)

薩米頓的奇跡

1988年,美國阿拉巴馬州薩米頓小學的副校長通過電視的新聞節目得知公文式,馬上提出「無論如何都希望能導入公文式」,於是,公文式被導入薩米頓小學的正規課程。

在薩米頓小學進行的KUMON學力診斷測驗,平均分由導入前的70分提高到了90分,效果非常顯著。

美國的權威媒體關注到這一事實,將其稱為「薩米頓的奇跡」並進行了大力報導,引起了巨大的迴響。

1989年,《Newsweek》刊登薩米頓小學導入公文式的相關報導後,來自全美各地的查詢不斷。1990年《TIME》刊登該報導後,更是帶來了世界各地的大量查詢。

現在沒有導入。

走向世界、紮根地方的公文式

因《TIME》等報紙雜誌的報導,世界各地對公文式的關注度越來越高,希望開設公文式教室的聲音也不斷傳來。由此,「由當地人做導師、讓當地的孩子學習的公文式教室」在世界各地迅速發展起來。

此外,公文式認為必須從數學和語言兩方面著手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孩子的能力,所以除了原有的數學教材之外,又開發了以「培養閱讀能力」為目標、「供母語是英語的孩子學習的英語教材」,並於1990年在澳洲投入使用。之後,還相繼開發了作為母語學習的中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泰文等教材。

2004年,公文式開發了「EFL教材」(為了母語非英語的孩子的、作為外語學習的英語教材),並在巴西投入使用。

全世界的公文學生科數在1993年達到200萬,2001年超過300萬,2006年突破了400萬。

包括日本在內的全世界所有學生科目總數。

2009~ KUMON成為世界通用的語言 邁向下一個50年

不斷提供更好的公文式學習

雖然世界各國、各地區的文化、習慣、價值觀及教育制度都各不相同,但孩子想要學習、父母為孩子著想的心是沒有任何分別的。現在,世界各地有越來越多的孩子通過公文式學習,不僅培養了高度的學力,同時還獲得了自己開拓人生的能力。

2000年,公文式轉為集團化經營管理體制,各區域總部成為在世界各地推廣、普及公文式的主角,從而使公文式能更深地融入地方、服務地方。

2008年,在KUMON創立50周年慶典上,全公司明確、統一了下一個50年的方向。為了能不斷提供更好的公文式學習,我們今後也將繼續開展紮根於地方的活動。

2014~ 為了更好的指導,全世界的導師「向孩子學習」

創始人公文 公誕辰100周年

2014年3月16日,來自世界各地的公文導師、職員及各界來賓,共計7500人參加了在日本舉行的「公文 公誕辰100周年慶典」。

此次慶典的主題是「夢想」,首先回顧了創始人的夢想,最後是代表世界各區域的七位導師通過接力形式的演講,明確了作為KUMON的導師、職員,必須不斷向孩子學習的重要性。

公文 公用「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來總結了對開發每個人潛能的執著追求。作為公文人,我們會一直將這句話銘記於心,全力以赴將公文式推廣給更多人、更多地區。

2018~ 展望公文未來!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公文職員一起面對新挑戰。

創始人公文 公誕辰100周年

2018年是公文成立60週年。2019年2月11日,公文60週年慶典在日本舉行,來自日本及海外的7500多名公文指導師、職員、持份者及公文的嘉賓參加了慶典。這是一次 回顧60年曆史,確認未來方向的機會。

我們衷心感謝大家前來一同慶祝我們成立60週年,我們將繼續追求孩子和所有學習者的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