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學自習

讓孩子們掌握自律,主動的學習態度和方法,依靠自己的力量開拓人生之路。

以自主學習為中心的學習法,培養孩子自學自習的能力

公文式致力於培養孩子的自學自習能力,孩子在公文的學習過程中不是被動地等待他人告訴解答方法或答案,而是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鑽研解答問題,只有具備這樣的學習態度才能產生學習積極性,進而激發不斷向前學習的上進心。我們所珍視的就是孩子們的這種「自主學習的能力」。

公文式不會像學校一樣統一授課。學習的模式不是老師教孩子,而是孩子自己動腦思考、解答導師安排的教材,以自學自習的形式往前進。

在公文式自學自習的學習模式中,孩子們一口氣解答「恰到好處」的學習內容,從而培養集中力;體會「我自己做到啦!」的成就感,從而激發學習積極性,一步一步地挑戰更高級別的學習內容。在遇到困難或者花費較長時間學習的地方,導師會根據需要安排充分複習,直至孩子掌握後再讓孩子繼續前進。

可以自學自習學校還沒教過的內容的原因

在公文式的學習中,孩子們從可以取得100分的教材內容出發,按照自己的步伐解答學習適合自己學力

為了讓每一個孩子都能進行「恰到好處的學習」,並且產生挑戰下一個階段的學習的積極性,公文式教材按照由淺入深、由易到難的原則,將內容劃分成了無數個難度跨度非常小的台階。

同時,為了讓孩子無論在什麼時候都可以自己解答前進,在新知識點的導入部分等必要的地方,教材中都編寫了例題和適當的解釋說明,這些都是為了讓孩子順利地前進學習到下一個級別而精心編排設計的。

公文式教室的導師們非常重視孩子可以自己理解、領悟學習重點,因此並不會立刻告訴孩子解題的方法或答案。導師們會全力地協助孩子通過「恰到好處的學習」,依靠自己的力量學習、找出答案,解答問題的一定是孩子自己。

在這樣學習前進的過程中,孩子會獲得學習的樂趣以及靠自己的能力解答做到的喜悅感,其學力也會逐步提高。這就是公文式中所說的「恰到好處的學習」。

不管是厭倦於根據年齡劃分進行大班教學、學習統一內容的孩子,還是因為學力不足跟不上學校授課內容的孩子,都可以通過這樣的「恰到好處的學習」,最大限度地開發自己的潛能

依靠自己的力量,追求自身的無限潛能

公文式的目標是,引導孩子通過自學自習儘快超越學年、不斷往前學習,使他們能夠在小學、初中階段儘快地學習到高中級別學習內容。這是因為孩子能通過獨立學習超越學年的內容來掌握充分的學力,變得學有餘力並且充滿自信,從而可以依靠自己的力量追求自身的無限潛能。

我們相信,積極主動學習的能力會成為孩子們向理想和目標不斷挑戰的力量。我們希望,在公文式學習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夠成長為依靠自己的力量開拓未來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