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材施教

公文式不是大班教學,讓導師為每一個孩子制定「適合自己學力的學習」 ,最終目標為超越學年不斷往前學習。

什麼是因人而異、因能力而異的學習?

讓每一個孩子進行「適合自己學力的學習」。這就是公文式學習法中所說的因人而異、因能力而異的學習。

由於每一個孩子的資質(天資)及成長環境各有不同,因此其學力也各不相同。如果僅僅因為年齡相同,就必須學習一樣的內容,那麼一定會有些孩子覺得太難而失去自信,也有些孩子會因為太簡單而感到無趣。因此,在開始公文式學習之際,公文導師會為每一個孩子安排適合其當時學力的學習內容。

除了開始學習之際每個孩子各不相同的學力之外,公文導師也會根據開始學習之後每個孩子各不相同的熟練程度來安排學習進度。

從「恰到好處的學習」中獲得學習的樂趣及「我做到了」的喜悅

在公文式的學習中,孩子們從可以取得100分的教材內容出發,按照自己的步伐解答學習適合自己學力的教材。在這樣學習前進的過程中,孩子會獲得學習的樂趣以及靠自己的能力解答做到的喜悅感,其學力也會逐步提高。這就是公文式中所說的「恰到好處的學習」。

不管是厭倦於根據年齡劃分進行大班教學、學習統一內容的孩子,還是因為學力不足跟不上學校授課內容的孩子,都可以通過這樣的「恰到好處的學習」,最大限度地開發自己的潛能。

不受學年、年齡限制,超越學年前進

在公文式教室中學習的孩子,不會受年齡或學年的限制,從自己可以輕鬆做到的地方開始學習,按照自己的步伐穩步前進。因此,無論是小學五年級、六年級還是中學生,如果有必要的話導師會安排從加法開始學起。相反,也不會認為小學生就一定不能解答方程式或者更難的內容而使孩子停滯不前。

孩子們即使是從低於自己的學年、可以輕鬆做到的地方開始學習,只要堅持不懈地進行恰到好處的學習,慢慢地會追上學校學年,然後超越學年,憑藉自己的力量學習學校沒有教過的內容。

在超越兩個、三個學年後,不僅僅是學力,孩子的自主性、積極性、挑戰精神等其他的能力也會有明顯的進步。